close

今(2018)年是我第二次來溫網了,上次是2016年,只匆匆來了四天,很多事情都沒搞得很清楚 XD 而這次有了上次的經驗,而且又安排從第二輪待到冠軍賽,下定決心費爸打到哪一天我就跟他到哪一天!因此度過一段非常充實的溫布頓觀賽時光啊!

以下介紹各種實用資訊,給未來想要去溫布頓朝聖的朋友們做參考,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的行程更順利!

一、溫網舉辦時間地點

溫布頓網球錦標賽(The Championships, Wimbledon)以往通常舉辦於6月底至7月初,但這一兩年為了不要跟法網(5月底舉辦)太過接近,因此延後至7月初舉辦,以2018年來說,正賽日期為7/2~7/15,歷時兩週,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溫網有個特別的傳統,通常第一週的週日無比賽喔!(除非因雨造成賽事延遲打不完,才會在第一週的週日安排比賽,但機率非常低,過去140年來才發生過4次,包含我之前2016年去的那一次XD)。舉辦地點在全英草地網球和槌球俱樂部(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,以下簡稱全英俱樂部),這是一個位在英國倫敦溫布頓的私人運動俱樂部。

二、交通

前往全英俱樂部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地鐵District Line(綠線)Southfields站(記得不要搭到Wimbledon站喔!會比較遠,最近的還是Southfields),賽事期間這個站的月台會布置得像網球場一樣,非常特別,所以一下地鐵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溫網氣息 出站後會有各式各樣的指標以及工作人員指引大家前往全英俱樂部,或是跟著人群走就對了!不用怕迷路!大約走路10~15分鐘即可抵達。

倫敦的地鐵系統是以同心圓的方式分成6區,市中心是第1區,而全英俱樂部位於第3區(Zone 3),計費方式有點複雜,依時段分成尖峰離峰,然後再看有沒有跨區,跨越多區就越貴,大概是這樣(抱歉解釋得有點爛XD)

而乘坐District Line(綠線)還要注意的是同一個月台會有三到四種不同的車,以下圖為例,我在Embankment站要搭District Line前往Southfields站(下圖中我有把這站用紅色圈起來),這個月台有四種車:

1. Circle Line (黃線)

2. District Line,終點站為Wimbledon 

3. District Line,終點站為Richmond

4. District Line,終點站為Ealing Broadway

我們要前往的Southfields站位於開往Wimbledon的那條線上,而列車上會標示終點站,記得要搭上標示著Wimbledon的列車才對啊不要搭錯了

三、購票

<<門票種類>>

溫網的票比較單純,分為Seat Tickets和Grounds Tickets,而且Seat Tickets沒有分日場夜場,買了票就可以看該球場整天的比賽喔!

1. Seat Tickets 對號座位票

若要進入中央球場(Centre Court)、第1球場(No.1 Court)和第2球場(No.2 Court)就一定要買Seat Tickets,明星等級的大球星一定會被排在這三大球場,而持有這些球場的Seat Tickets,也可以排隊入座的方式自由觀看第3到第18球場(外圍球場)的比賽。

另外第3球場也有部分座位販售Seat Tickets,所以第3球場有幾個入口是給持有Seat Tickets的觀眾,另外幾個入口是給排隊入場的觀眾。

2. Grounds Tickets

可以理解成是入園許可或入場門票的感覺,每天發放的數量有限制,只能當天購買。進場後可以排隊入座的方式自由觀看第3到第18球場(外圍球場)的比賽,也可以在大草坪上和大家一起觀看大螢幕轉播賽事,感受和同好一起歡呼的喧鬧氣氛。但不能進入中央球場、第1球場和第2球場

<<購票方式>>

要購買Grounds Tickets就只能當天去現場排隊買票,比較單純因此不多做討論,以下討論Seat Tickets的幾種購票方式:

1. Hospitality:

這個比較適合超級有錢人,因為一張票大概都1000英鎊起跳,有各種不同package,買這種package就是除了有球場的票外,還包含進入某些特定餐廳享用餐點、香檳等。

2. Debenture:

這個一樣比較適合超級有錢人,它是一種像是有價證券的東西,效期為五年,在效期內可擁有球場的對號座位票,不過價值不斐,由於是一種有價證券所以可以買賣,我在官網查到最近三筆交易的中央球場Debenture都超過10萬英鎊 

以上兩種方法當作長知識就好,實在不適合我們一般老百姓啊。 

下面介紹其他比較平易近人的購票方式。

3. Ballot:

這個就是抽籤,每年12月溫布頓官網會開放申請抽籤隔年的票,不過這運氣要非常好,申請的人這麼多,要抽中不容易啊,而且缺點就是無法自己選擇看哪一天哪一個球場的比賽,說不定好不容易抽中了,結果那場比賽並沒有自己想看的球星。

4. Ticketmaster:

溫布頓也有網路購票,但規則是在前一天早上9點開放購票,舉例來說:禮拜二的比賽,會在禮拜一早上9點開始售票,通常都是秒殺,跟搶演唱會票一樣沒那麼容易啊!我個人試過幾次都失敗。

5. The Queue:

排隊買票是最保險的方式了,畢竟抽籤要運氣,網路購票也要搶得夠快,而排隊是只要有耐心有時間就一定買得到票。開放給現場排隊購票的數量大概是中央球場、第1球場和第2球場各500張票,總共1500張,如果想買中央球場的票,就必須要排到前500名,所以通常要提前一天甚至兩天來露營排隊,競爭非常激烈啊!超過1500名就只能買Grounds Tickets了,不過要注意的是四強跟冠軍賽就無法以排隊取得三大球場的票囉!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開放給大家排隊購票的位子都真的非常好,都是一樓前排,可能是溫布頓官方為了獎勵大家的辛苦吧(笑)!

6. Ticket Resale:

若以上5種方法都失敗,還有一個最後的方法可以進入三大球場,那就是先買Grounds Tickets進場後再去排Resale Tickets!(一直排隊沒完沒了 ) 因為溫網有個特殊機制,那些持有中央球場、第1球場和第2球場門票的人若是提早離場,這些座位會釋出重新販售(所以會看到有工作人員站在園區出口,離場的人若是不再回來,就可以把票給工作人員掃描,這個座位就會重新拿來賣),以2018年的價格,中央球場15鎊,第1和第2球場都是10鎊,這些收入會做為慈善使用。不過Resale Tickets也是競爭激烈,進場後可能要衝快一點,排隊的地點在第18球場旁邊,會有工作人員拿著「End of Resale Queue」的牌子代表那是隊伍尾巴,就開始排隊吧!溫網真的就是無止盡的排隊……..

<<票價>>

(資料來源:Wimbledon官網)

溫網的Seat Tickets票價很特別,是按球場分票價,但同一個球場不分區全場票價都一樣(當然Hospitality和Debenture不算,這裡指的是抽籤、網路購票或排隊購票),不管你是坐在第一排超近的距離,還是坐在遠遠的五樓,都是相同價格,不像澳網美網有分區,越近越貴,樓上就較便宜。

也因為這樣的制度,排隊購票變得超值得,因為剛剛說過溫網官方留給排隊購票的位子都超級好,都是一樓的位子,可以超近距離看到球員,這麼好的位子竟然跟五樓遠的要命的位子價格一樣!也許你很幸運的抽到票或網路搶到票,但可能花一樣的錢卻坐到很遠的位子,是不是就覺得露營排隊很超值呢?

<<露營必備物品>>

由於我買不起Hospitality和Debenture,也不夠幸運抽到票或上網搶到票,所以就得乖乖排隊買票囉!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以排隊的方式買到票,至於何時去排隊才能順利進到中央球場,可以參考另一篇專文,有把我每天排隊的時點詳細記錄下來喔:

[2018溫網] 排隊購票經驗分享,到底要提早多久去排隊?

而若想排隊買到中央球場、第1球場或第2球場的票,等於是得排在前1500名內,那勢必得提早一天甚至兩天露營排隊,所以下面介紹一下露營必備物品:

首先要準備帳篷(他們真的會問Where is your tent? XD),官方規定最多只能帶2人帳,但其實我在現場也看到很多很大很豪華的帳篷啊……….所以應該沒有很嚴格吧(?) 不過我們還是按照規定不要帶太誇張的帳篷比較好。至於帳篷要怎麼帶有三個選擇:

1. 從台灣帶過去:

我今年是在體育用品店「迪卡儂」買一個3人帳帶過去,價格$1,499,滿便宜的品質也很不錯,而且很簡單就可以搭起來,滿推薦的喔! 只是這個帳篷就佔去我行李箱的一半XDD

2. 到倫敦當地再買:

如果不想讓帳篷佔滿行李箱,也可以到倫敦再買,大家都推薦可以去Argos買,Wimbledon車站門口就有一家。

3. 現場撿帳篷:

如果不打算買,其實也可以到排隊現場撿撿看,畢竟每天有這麼多人去露營排隊,很多人可能露營一兩天就離開了,帳篷不想帶走就順便丟在現場,所以其實有滿多帳篷可以撿的,我2016年那次去露營排隊的帳篷就是當場撿的(不過撿了第1個缺零件,第2個才成功搭起XD 所以還是有小小風險),當年被丟棄的帳篷在寄物處旁堆得像座小山一樣隨便撿  不過今年去的時候發現每天垃圾車會來清理,可能以前那樣亂堆造成困擾吧!所以要早一點去撿喔!以這次的經驗,我有幾個朋友大概早上八九點去撿都有撿到。(下圖就是被丟棄的帳篷們)

除了帳篷外,我覺得睡袋是一定要準備的,禦寒衣物也要帶一些,雖然是7月,但晚上還是相當冷,沒有保暖的睡袋真的撐不住,衣服不多穿一點半夜真的會冷醒!

其他就是一些雖然不是必備,但能讓自己露營得更舒適的物品了  例如充氣床墊、野餐墊、小椅子等等,不得不說睡帳篷真的覺得地板超級硬,若是有充氣床墊可以睡得比較舒服,而野餐墊跟小椅子則是讓你在帳篷外還是有休息的空間,可以在草地上發發呆曬曬太陽之類的,不過還是要衡量自己的行李重量來量力而為啦 XD

除此之外,關於露營排隊的各種細節及規則,我有另外寫一篇專文介紹:

[2018溫網] 溫網限定!體驗露營排隊買票的辛苦與樂趣

四、住宿

若你是買超貴的Hospitality和Debenture,或是很幸運地抽籤抽到票或網路買到票,那麼住哪裡都沒問題,只要準時搭地鐵到現場即可。但如果是要排隊買票的,我個人非常建議要住在Southfields站附近的Airbnb(上圖就是我這次住的Airbnb,離露營排隊的地方走路只要5分鐘),尤其是選擇要露營排隊的朋友,或許有人會問,既然都要露營住帳篷了,為何還要訂住宿呢?原因是要有地方洗澡跟放行李,而且手機跟行動電源也需要充電啊!雖然溫網官方安排的露營場地十分貼心,有飲用水、賣食物飲料的攤販、乾淨的廁所,但沒有地方洗澡喔!這時如果在營地附近有訂一間Airbnb,可以把大行李箱放在房間,只帶一些必要的東西到營地,晚上還可以回到Airbnb洗個舒服的澡,把手機跟行動電源充飽電,再回營地睡覺,這樣露營的過程就不會那麼辛苦了!

也是有些人訂了比較遠的旅館,要搭地鐵來回,但我不太建議這麼做,因為營地都會不定時的點名,若你已出發回旅館洗澡,結果突然點名,趕不回來的話就慘了!所以在營地附近有個住宿的地方真的比較方便,不過缺點就是在賽事期間,Southfields周邊的Airbnb其實不便宜,可能要早點訂才能找到CP值較高的住宿喔!

五、飲食

溫網會場內有很多攤位賣食物跟飲料,除了一般的三明治、熱狗、Pizza、薯條等,甚至還有炒麵這種亞洲食物喔!不怕餓肚子,只是比較貴。 場內也有飲水機,所以記得可以帶個瓶子去裝水,但切記不可帶保溫瓶喔!(下圖是溫網安檢禁止攜帶入場的東西,保溫瓶還特地放大提醒大家不要帶XD)

而場內販賣的眾多食物中,代表性的點心大概就是奶油草莓(Strawberries and cream)了!這是溫網非常受歡迎的經典美食,但我個人不太喜歡,覺得大湖的草莓比較甜~~哈哈!

另外還有一個經典的調酒Pimm's,也是非常受歡迎喔!幾乎人手一杯啊!甜甜的好好喝!但實在滿貴的,一杯8.5英鎊!

如果覺得會場內食物太貴,想省錢的話其實可以自己帶點三明治或零食進場,Southfields車站周邊有很多超市,也有Costa和Caffe Nero等咖啡廳,選擇很多,可以先採買一下再進場看球!

以上分享,希望對想朝聖溫網的朋友有所幫助囉!祝大家的溫網朝聖之旅都順順利利大豐收!

 

溫網實用資訊文章總整理:

[2018溫網] 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朝聖之旅~行前必看超完整攻略!

[2018溫網] 溫網限定!體驗露營排隊買票的辛苦與樂趣

[2018溫網] 排隊購票經驗分享,到底要提早多久去排隊?

[2018溫網] 取得球員簽名及合照的小撇步分享!

其他大滿貫賽事可以看這裡:

[2018美網] 美國網球公開賽朝聖之旅~交通住宿購票懶人包!!

[2019澳網] 澳洲網球公開賽朝聖之旅~各種實用資訊超詳細整理!

[2019法網] 法國網球公開賽朝聖之旅~必看資訊一次完整分享!

我的2018溫網日記:

[2018溫網] 7/4 ★ 再度來到溫網朝聖!第一天就迫不及待排隊進場啦!

[2018溫網] 7/5 ★ 買grounds ticket看外圍球場也好精采好熱鬧

[2018溫網] 7/6 ★ 排隊超過10小時,只為看費爸一眼~~QQ

[2018溫網] 7/9 ★ 超級星期一!露營排隊兩天總算如願進中央球場看費爸!

[2018溫網] 7/11 ★ 五盤long game大戰,費爸輸了止步八強太傷心

[2018溫網] 7/13 ★ Henman Hill 看大螢幕轉播氣氛很棒很悠閒

[2018溫網] 7/15  溫布頓決賽日!恭喜曾俊欣奪冠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蒂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